搜索产品搜索文章

深度解析活性氧化锌

活性氧化锌是粒子表面经活化处理的一种氧化锌。拥有粒径小、比表面积大、硫化活性高的特点,同时还具有无毒性、非迁移性、荧光性、压电性以及较强的吸水和散射紫外线能力。不仅具有普通氧化锌的性质和用途,而且具备超细颗粒的性质,它有着许多独特的性能和广泛的应用前景,主要用作橡胶、涂料、印染、饲料、医药、化工和陶瓷等工业的原料。活性氧化锌橡胶工业中被用作橡胶的补强剂、着色剂、硫化剂及增加导热性能的配合剂;;在涂料工业中主要应用其着色力、遮盖力以及防腐、发光等作用;在印染工业上,用作防染剂;饲料工业上,用作饲料添加剂。此外,活性氧化锌还被用作生产乳白玻璃、锌白品种的油彩和水彩颜料,以及化妆品和各种锌盐的原料。

活性氧化锌是一种白色或微黄色球状微细粉末,密度为5.47g/cm3,熔点2073K,不溶物水和醇,溶于酸、碱、氯化铵溶液、氨水,在空气中能缓慢地吸收二氧化碳和水生成碳酸锌,与普通氧化锌相比,活性氧化锌具有以下特点:活性氧化锌的粒径细小,普通氧化锌的粒径在0.5μm左右,而活性氧化锌的粒径在0.05μm左右;它们的粒子形状也不同,普通氧化锌粒子为柱状或棒状,而活性氧化锌的粒子为球状;活性氧化锌的比表面积较大,普通氧化锌的比表面积为1~5m2/g,而活性氧化锌的比表面积为35~55m2/g。

活性氧化锌的制备方法

1.有机化合物的碱性还原法:从有机化合物的碱性还原废锌,用水洗净,加热到高温,单独或混以少量的硫,生产适合橡胶填料用的活性氧化锌。

2.通入二氧化碳的方法:在充满含水蒸气的二氧化碳的密闭容器中,加入高纯大粒子的氧化锌。例如湿法制得的氧化锌,温度保持在常温以上,使氧化锌转化为碱式碳酸锌。然后再加热分解,可以得到0.05μm左右的活性氧化锌。

3.草酸锌分解法:将草酸钱和氯化锌两种溶液分别加热到70℃,再将氯化锌加入到草酸钱溶液中,得到很细的草酸锌沉淀,然后洗涤、干燥。在40℃煅烧10min,得到活性氧化锌

4.碱法:

(1)用生产保险粉副产或其他的锌、锌灰做原料,用类似于生产氢氧化铝的“Beyer法”,转化成活性氧化锌,粗的锌原料在氢氧化钠中打浆,形成锌酸钠(Na2ZnO2)溶液。溶液经水解形成氢氧化锌沉淀、过滤、水洗和煅烧,得到活性氧化锌

(2)将锌灰或锌渣用稀硫酸或盐酸浸取,浸取液净化,然后同氢氧化钠水溶液反应到pH7~11,再从氢氧化锌制成活性氧化锌。其比表面积为21m2/g,产品价格比干法便宜。

(3)6.5m342%的氢氧化钠,在2h内加入到含2000kg锌、720kg硝酸钠(做氧化剂)和10m3,水的混合物中。在90℃下8h,锌完全溶解。然后降温至30℃,通入二氧化碳,过滤沉淀的氧化锌和氢氧化锌,干燥、煅烧,得到活性氧化锌。

5.添加甲醇和水玻璃法:溶解锌盐于水中,同氢氧化钠混合搅拌,加入甲醇,再加入工业水玻璃(Na2SiO3)。将生成的沉淀物滤出,水洗、干燥。得到的活性氧化锌比普通氧化锌颗粒细得多,用于橡胶中能提高硫化速度2倍。

6.大比衰面积活性级氧化锌的制造法:将氯化锌或硫酸锌溶解在甲醇或丙酮中,在0℃左右通入氨气,生成氢氧化锌沉淀,沉淀用甲醇洗涤。所得到的活性氧化锌经X-射线衍射分析,比表面积达600m2/g。

7.碳酸钠法:将一定浓度的碳酸钠溶液,加到一定浓度的硫酸锌(或氯化锌)溶液中,生成碱式碳酸锌沉淀。然后过滤、洗涤、干燥,在450-650℃下缎烧得到活性氧化锌。产品活性氧化锌中含有很少的二氧化碳和1%左右的水分。

8.碳酸氮按法:各种含锌原料用稀硫酸浸取。制成的硫酸锌溶液经净化,除去铁、锰等杂质。净化后的硫酸锌溶液,同廉价的碳酸氢按和氨水(少量)反应,生成碱式碳酸锌沉淀。然后洗涤沉淀、干燥和煅烧,得到活性氧化锌产品。本生产方法使用的碳酸氢按,价格比较便宜,成本低廉。

活性氧化锌的测定方法

1.测定活性氧化锌的比表面积活性氧化锌小颗粒的表面分子有未饱和的键存在,使得表面具有自由力场,吸附气体分子,在其表面形成单分子层吸附。测其相当于完全饱和的表面单分子层吸附量,可以计算出活性氧化锌的比表面积,判断其活性度。

2.测定活性氧化锌的反应热本法原理是利用不同种类氧化锌硬脂酸反应,产生的中和热不同,来确定氧化锌的活性。

3.对氮水溶解度试验:2g活性氧化锌和2g普通氧化锌,分别加入到200mlpH11的氨水中,用电磁搅拌器搅拌5min,静止后用干燥的滤纸过滤。取100ml滤液定量锌。由对氨水溶解度的不同,比较氧化锌的活性。

4.硫化氢沉淀法测定活性氧化锌的活性:不同级别的氧化锌放在水中,在搅拌下通入硫化氢,15min后取出沉淀物,过滤、干燥。求出干燥物中硫的含量,进行活性度的比较。

活性氧化锌的应用

1.橡胶工业

活性氧化锌与普通氧化锌相比,用作橡胶促进剂时,在一些制品中可以减量使用。由于活性氧化锌颗粒极细,适用于软橡胶制品及乳胶制品,特别是透明、半透明橡胶中,活性氧化锌也大量地用于硫化制品中作防软剂,还大量地用于机械及传动制品、老化性能好的高弹性制品;活性氧化锌粉体与硫酰胺促进剂配合使用,可以促进硫化;活性氧化锌粉体可以做硬化剂,在硫化中不易变形。

另外,由于活性氧化锌具有晶粒细、比表面积大、在橡胶中易分散且活性高、能提高硫化制品定型性等特点,因此,在NR以及大多数SR胶料中,因活性氧化锌具有强活化作用,当其用量减少到普通氧化锌用量的60%时,胶料的硫化速度、拉伸强度、扯断永久变形等保持不变,而弹性、撕裂强度及耐老化性能有所提高。此外,活性氧化锌作为轮胎胶料硫化体系中重要的屋脊活性剂,能显著提高交联键的生成速度和提高硫化程度,从而使物理性能得到改善,同时具有防止老化、抗磨擦着火、使用寿命长、用量小等优点。

2.自洁性陶瓷和抗菌玻璃

添加活性氧化锌的玻璃可抗紫外线、耐磨、抗菌和除臭,可用作汽车玻璃和建筑用玻璃。该玻璃的紫外线防护层由活性氧化锌组成。

3.紫外线吸收材料

在化妆品中添加活性氧化锌,既能屏蔽紫外线防晒,又能抗菌除臭。

4.变阻器材料

以活性氧化锌为主体,配以Bi2O3等粉末材料烧结成型,氧化锌颗粒外边包覆其余材料,即得变阻器。

通过以上的分析,是不是对活性氧化锌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呢,如果还需要了解其他产品的介绍,可联系我们!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 到 2030 年氧化锌市场规模将达到 81 亿美元:Grand View Research, Inc.

    593

    根据 Grand View Research, Inc 的一份新报告,到 2030 年,全球氧化锌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1 亿美元,在预测期内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6.9%增长可归因于轮胎行业对橡胶硫化产品的需求上升。此外,由于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新兴经济体对高档护肤品的消费不断增长,预计将推动市场增长。用于使用直接工艺制造产品的原材料包括硫酸和氯化锌。原材料的供应会影响氧化锌 (ZnO) 的价格和产量。

    查看全文
  • 韩国大宇K型纳米活性氧化锌ZnO

    669

    纳米型氧化锌(ZnO)粒径介于1-100 nm之间,是一种高端的高功能精细无机产品,表现出许多特殊的性质,如非迁移性、荧光性、压电性、吸收和散射紫外线能力等,利用其在光、电、磁、敏感等方面的奇妙性能,可制造气体传感器、荧光体、变阻器、紫外线遮蔽材料、图像记录材料、压电材料、压敏电阻、高效催化剂、磁性材料和塑料薄膜等。

    查看全文
  • 解说氧化锌在橡胶行业中的作用

    338

    工业生产的氧化锌有50%流向橡胶工业。氧化锌和硬脂酸作为橡胶硫化的重要反应物,是橡胶制造的原料之一。氧化锌和硬脂酸的混合加强了橡胶的硬化度。氧化锌也...

    查看全文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您有新消息,点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