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产品搜索文章

如何确定活性剂在橡胶中的用量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5670

活性剂在橡胶制品配方中能够增加促进剂活性,继而达到减少促进剂用量、缩短硫化时间的目的。橡胶制品生产中常用的活性剂分为无机和有机两种,无机活性剂以氧化锌为主,氧化镁、氧化铅较为常见;有机活性剂中最常用的是硬脂酸,其他弱酸类、聚合醇类、氨基醇类也有应用。在实际生产中,不同的橡胶制品需要配合不同品种、不同用量的活性剂。

1.活性剂在橡胶制品中的作用

橡胶活性剂在橡胶制品配方中可以起到活化硫化体系、提高硫化胶交联密度和耐老化性能的作用,少量活性剂的加入还可以显著提高硫化胶HYL6Y7Y2Y-LYY的硫化强度和耐热性能。在实际生产中,常用的无机活性剂—氧化锌在橡胶制品生产中具有硫化、补强、增容的多重作用。

2.常见活性剂在橡胶中的用量

橡胶制品生产中最常用的活性剂有氧化锌和硬脂酸。氧化锌的用量一般控制在2-5份;为提高胶料耐热性,氧化锌用量通常多于5份。硬脂酸在橡胶制品配方中的用量一般控制在1-4份。在实际生产中,硬脂酸可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一方面降低橡胶粘度,另一方面促进锌盐溶解;硬脂酸用量过多会起到延迟硫化的作用。

3.氧化锌/硬脂酸在橡胶中配合

金属氧化锌与硬脂酸在橡胶硫化过程中会生成盐类—硬脂酸盐,这种锌盐在橡胶中具备较大的溶解能力。锌盐与交联键的螯合作用会保护橡胶分子中的弱键,使胶料在硫化时形成短的交联键,再增加新交联键,胶料交联密度提高。氧化锌或锌盐与硫化胶的多硫交联反应会使硫化胶中硫原子减少,氧化锌的存在可降低硫化胶应力松弛速度,继而提高硫化胶热稳定性。

在实际生产中,氧化锌与硬脂酸加入足够用量时,锌盐与促进剂反应可得到充分交联、硫化速度快、性能高的胶料。橡胶可分为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和再生橡胶三类,不同品种的橡胶可单独使用、或与其他橡胶并用,配合适量的活性剂可进一步改善硫化胶机械性能,提高成品综合指标,后期小编将继续与您分享活性剂在各种橡胶中的具体添加技巧。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推荐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1
    您有新消息,点击联系!